• guài 
  • 8
  • NCFG

[怪]基本解釋

1.奇異,不平常:~誕(離奇古怪)。~事。~物。~訝。~圈(quān)。~話。~異。奇形~狀。

2.驚奇:大驚小~。~不得。

3.傳說中的妖魔之類:鬼~。妖~。

4.性情乖僻或行為異樣的人:~癖(古怪的癖好)。~僻(古怪)。

5.很,非常:~好的天氣。

6.怨,責備:不~你。~罪。~怨。

[怪]詳細解釋

〈形〉

  1. (形聲。從心,聖( kù)聲。恠曾為怪的俗字。本義:奇異;奇怪) 同本義

    怪,異也。——《說文》

    詭於眾而突出曰怪。——《論衡·自紀》

    鉛松怪石。——《書·禹貢》

    苟床之山多怪石。——《山海經·中山經》

    見怪物——《禮記·祭法》。疏:“慶雲之屬。”

    奇服怪民不入宮。——《周禮·閽人》

    齊諧者,志怪者也。——《莊子·逍遙遊》

    嘻,技亦靈怪矣哉!——魏學洢《核舟記》

    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潄其間。——《水經注·三峽》

    後小山下,怪石亂臥,針針叢棘,青麻頭伏焉。——《聊齋志異·促織》

  2. 又如:怪偉(奇特雄偉);怪物相(奇異的樣子;輕蔑、難堪的臉色);怪迂(怪異而不切實際);怪譎(怪異任性)

〈名〉

  1. 妖精,鬼物

    子不語怪、力、亂、神。——《論語·述而》

    土之怪為獖羊。——《博物志》

    山高必有怪。——《西遊記》

  2. 又如:鬼怪;妖怪;精怪;神怪(神仙與鬼怪);魔怪(妖魔鬼怪)

〈動〉

  1. 責怪

    世果群怪聚罵,指目牽引,而增與為言辭。——唐· 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

    雖然,使後之為君者果能保此產業,傳之無窮,亦無怪乎其私之也。——清· 黃宗羲《原君》

  2. 又如:怪責(責怪);怪恨(責怪怨恨);怪嗔(嗔怪,對別人的言語行為表示不滿);怪得(怪底;怪的。難怪,怪不得)

  3. 驚異;覺得奇怪

    民怪之,莫敢徒。——《史記·商君列傳》

    予怪而問之。——劉基《賣柑者言》

  4. 又如:怪底(驚怪,驚疑);怪怖(驚異恐懼);怪疑(駭異;驚異疑惑);怪懾(驚異害怕)

〈副〉

  1. 很,非常 ——用在形容詞、表示心理狀態的動詞或動賓詞組前面,表示程度很深。如:這口箱子怪沉的;經常打擾您,怪不好意思的;怪厲害的;怪似(十分相像);怪熱(很熱);怪冷(很冷)

[怪]百科解釋

怪,guai,從忄從聖。聖,ku,從手從土,以手治土,產生怪異。怪,首先是物,不過,它們是跟人不同的、讓人害怕的物。對於人來說不熟悉、不了解的物、平常生活中幾乎沒見過的物;或者見過同類的物,但跟同類的物有很大差別,讓人產生“怎么會長成這樣”的疑惑。因為不熟悉,不了解,就不免會產生神秘感、恐懼感。 更多→

[怪]英文翻譯

blame

[怪]為謎底的謎語

1.異心又起生是非(打一字)

2.變心又惹是非(打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