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是什麼意思,怎么的解釋,怎么的反義詞近義詞,怎么的意思,怎么的英文翻譯

怎么   [zěn me]

[怎么]基本解釋

1.--詢問情狀、性質、方式、原因、行動等
2.--用於虛指
3.--用於任指,其前常用不論、不管等詞,其後常用都也等詞相照應,或怎么連用
4.--表示某些程度
5.--用於反問或感嘆,表示肯定、否定,或加強語氣
6.猶如何,怎樣

[怎么]詳細解釋

  1. 猶如何。

    南唐 劉崇遠 《金華子雜編》卷下:“怎么人家夫人娘子,喫得如許多飯食?” 元 楊梓 《豫讓吞炭》第二折:“你如今待怎么説?”《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事已敗露至此,卻怎么了?我不如死休!” 劉半農 《母的心》:“唉,怎么好?我可當真的疲勞了!”

  2. 猶言乾什么。

    元 秦簡夫 《東堂老》楔子:“你喚我怎么?”《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五:“銀匠説這是些假銀,要他怎么?”

  3. 猶言無論如何。

    華山 《山中海路》:“門口站著一個花白鬍子的牧人,久經風霜的紅臉膛閃動著一雙深陷的眼睛,怎么也想不起在哪裡見過面。” 辛雷 《一個愛說夢話的人》:“我怎么也想不透!”

  4. 猶務必。

    元 關漢卿 《魯齋郎》楔子:“小人急心疼,看看至死,怎么救小人一命。” 明 無名氏 《開詔救忠》第三折:“老丞相,你怎么將就些,指與我箇活路,則這遭再不幹這等事了。”

  5. 表示程度。

    《西遊記》第十九回:“想這等一個女壻,葉門當戶對,不怎么壞了家當,辱了行止。”如:他剛學,還不怎么會唱。

  6. 替代某些不說出來的動作。

    陳登科 《活人塘》十四:“你,你,你看你跟瘋狗一樣,逢人就咬,那伢子又怎么你了啊!”

[怎么]百科解釋

怎么一詞,常用來詢問情狀、性質、方式、原因、疑問、行動等。 更多→ 怎么

[怎么]英文翻譯

How

[怎么]近義詞

[怎么]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