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是什麼意思,奈何的解釋,奈何的反義詞近義詞,奈何的意思,奈何的英文翻譯

奈何   [nài hé]

[奈何]基本解釋

1.怎么辦
2.懲治;對付

[奈何]詳細解釋

  1. 怎么,為何。

    《禮記·曲禮下》:“國君去其國,止之曰‘奈何去社稷也’;大夫曰‘奈何去宗廟也’;士曰‘奈何去墳墓也’。” 宋 葉適 《題韓尚書帖》:“當時有識者皆怪訝,謂‘此乃古人遺風,前輩雅韻,奈何反被劾也!’” 冰心 《往事(二)》八:“奈何以青年有為之身,受十方供養?”

  2. 怎么樣;怎么辦。

    《戰國策·趙策三》:“ 辛垣衍 曰:‘先生助之奈何?’ 魯連 曰:‘吾將使 梁 及 燕 助之。 齊 楚 則固助之矣。’”《楚辭·九歌·大司命》:“羌愈思兮愁人,愁人兮奈何?”

  3. 猶言辦法。

    《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 王定 沒奈何,只得來到下處,開了皮箱,取出五十兩元寳四個,並尺頭碎銀。”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六章:“你家裡有事情,但有三分奈何,甭耽擱她的功課。”

  4. 謂採取手段、辦法整治對方。

    《水滸傳》第二回:“為因新任一個 高太尉 ,原被先父打翻,今做殿帥府太尉,懷挾舊仇,要奈何 王進 。” 元 岳伯川 《鐵拐李》第一折:“ 張千 ,休教走了這老子,等我慢慢的奈何他。”《平山冷燕》第三回:“﹝ 晏文物 ﹞如此躊躇了一夜,欲要隱忍,心下卻又不甘;欲要奈何他,卻又沒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阻奸》:“啐!半夜三更,只管軟裡硬裡,奈何的人不得睡。”《紅樓夢》第七四回:“我想太太分明不短,何苦來要尋事奈何人!”

[奈何]百科解釋

《奈何》是君子以澤著古風神話愛情小說,創作2011年,2012年首次出版,全文16萬字,是君子以澤古風小說的代表作。君子以澤將《聊齋志異》《山海經》與中國古典民間妖鬼傳說融入到小說中,塑造了諸多經典人物形象,如母夜叉名歌妓東方媚、畫皮美公子花子簫、刁鑽無常爺謝必安、羅剎鬼王爺湯少卿和公狐狸精顏姬等等,用瑰麗陰森的環境烘托、幽默風趣的古風句式,刻畫了一個鮮活而充滿禪意的陰曹地府,演繹出一幕幕眾妖鬼仙神在輪迴宿命中的愛恨情仇。《奈何》以多個幽魂冤鬼、陽間凡人的線索側面烘託了全文主旨“逢面徒奈何”,其故事情節設計曲折精巧,結構嚴謹,文字簡練,堪稱古風愛情小說中的經典之作。書名“奈何”,既暗喻幽都黃泉... 更多→ 奈何

[奈何]英文翻譯

How

[奈何]近義詞

[奈何]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