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計是什麼意思,心計的解釋,心計的反義詞近義詞,心計的意思,心計的英文翻譯

心計   [xīn jì]

[心計]基本解釋

[calculation;scheming] 計謀,心裡的盤算這個年輕人做事很有心計二子心計。--明. 崔銑《記王忠肅公翱三事》心計險極。--清. 梁啓超《譚嗣同傳》

[心計]詳細解釋

  1. 計算;計算的才能。

    《史記·平準書》:“ 弘羊 , 雒陽 賈人子,以心計,年十三侍中。”《新五代史·唐臣傳·張延朗》:“ 延朗 號為有心計,以三司為己任,而天下錢穀亦無所建明。” 清 王韜 《洋涇浜海市說》:“ 英 人於諸國中最桀黠,工心計,貿遷有無,靡處不至。”

  2. 內心考慮。

    漢 荀悅 《漢紀·昭帝紀》:“帝崩於 未央宮 ,無嗣。大臣議所立, 武帝 子獨有 廣陵王 胥 , 胥 本以行失道,先帝所不用。 光 心計不安。”《三國志·魏志·袁紹傳》“﹝ 尚 熙 ﹞敗走奔 遼東 , 公孫康 誘斬之”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曹丕 《典略》:“ 康 亦心計曰:‘今不取 熙 尚 ,無以為説於國家。’”

  3. 謀略,計謀。

    唐 張巡 《守睢陽作》詩:“無人報天子,心計欲何施。”《紅樓夢》第一○六回:“如今枉費心計,掙了一輩子的強,偏偏兒的落到人後頭了!” 祖慰 《被礁石劃破的水流》:“為了爭奪一個孤兒的兩萬多元的遺產,她用盡心計。”

  4. 猶心情。

    南朝 宋 鮑照 《請假啟》:“心計焦迫,進退罔躓。”

[心計]百科解釋

心計是由安東尼·明格拉導演,馬特·達蒙與裘德·洛等主演的一部電影,於1999年上映。 更多→ 心計

[心計]英文翻譯

Scheming

[心計]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