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機是什麼意思,心機的解釋,心機的反義詞近義詞,心機的意思,心機的英文翻譯

心機   [xīn jī]

[心機]基本解釋

心計;機謀

[心機]詳細解釋

  1. 心思,計謀。

    南朝 梁 何遜 《窮鳥賦》:“雖有知於理會,終失悟於心機。” 唐 張籍 《寄梅處士》詩:“擾擾人間足是非,官閒自覺省心機。” 明 羅貫中 《風雲會》第三折:“能用兵,善為將,有心機,有膽量。” 魯迅 《三閒集·無聲的中國》:“我們不必再去費盡心機,學說古代的死人的話,要說現代的活人的話。”

  2. 機巧之心。

    五代 齊己 《靜坐》詩:“日日只騰騰,心機何以興。”《古尊宿語錄·洞山第二代初禪師語錄》:“悟了始知言無異,休將功妙用心機。”

[心機]百科解釋

去取得自己不應該得到的事物的方法心思: 一個人的能力和情況在一個時段是趨於不變的,在這個時段內,自己能運用這兩樣東西去把握機會得到的,是屬於自己的,而自己正常能力範圍內得不到的東西(包括工作機會等等),而想通過其他方法來得到,比如欺騙,等,就屬於心機。打個比方,一個會計,他在他的本職工作內的薪水是10,但是他不滿足,想得到11,或者更多,如果他沒有其他正常渠道取得的話,那么就會用其他的方法,比如做賬然後獲得利益;這只是一個物質的比方體現心機,而人際關係中,心機則是自己品德之外的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比如別人對你的評價是10,但是不滿足於此,想得到11,於是就會用一些其他的表現方法去獲得,這類就是心... 更多→ 心機

[心機]英文翻譯

Scheming

[心機]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