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術是什麼意思,心術的解釋,心術的反義詞近義詞,心術的意思,心術的英文翻譯

心術   [xīn shù]

[心術]基本解釋

主意,計策

[心術]詳細解釋

  1. 指人認識事物的方法和途徑。

    《管子·七法》:“實也,誠也,厚也,施也,度也,恕也,謂之心術。”《莊子·天道》:“此五末者,須精神之運,心術之動,然後從者也。” 成玄英 疏:“術,能也。心之所能,謂之心術也。”《漢書·禮樂志》:“夫民有血氣心知之性,而無哀樂喜怒之常,應感而動,然後心術形焉。” 顏師古 註:“術,道徑也。心術,心之所由也。” 宋 葉適 《故知樞密院施公墓志銘》:“公即疏言:‘今民貧兵餒……使初元之政以竦厲。而陛下心術之微,又有當自謹者。’”

  2. 內心。

    《禮記·樂記》:“姦聲亂色不留聰明,淫樂慝禮不接心術。”

  3. 指思想品質,居心。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四:“ 柳子厚 文章精麗,而心術不掩焉,故理意多舛駮。” 明 唐順之 《答洪方洲王事書》:“雖然,山人所知者,去榷場中弊病猶易,去心術中弊病則難。”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鍾生》:“於眾中見生,忻然握手,曰:‘君心術德行,可敬也。’”

  4. 猶心計。

    唐 薛逢 《題籌筆驛》詩:“身依豪傑傾心術,目對雲山演陣圖。”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中:“ 平江府 常熟縣 有僧 文用 ,目不識字而有心術。”《西遊記》第四三回:“ 八戒 就使心術,要躲懶討乖。” 沙汀 《淘金記》十:“要使心術,我早就動手挖了。我不相信她一個寡母子會把我怎么樣!”

[心術]百科解釋

心術,道家哲學,指修心體道之術。代表作《管子·心術》 更多→ 心術

[心術]英文翻譯

Mind

[心術]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