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是什麼意思,心性的解釋,心性的反義詞近義詞,心性的意思,心性的英文翻譯

心性   [xīn xìng]

[心性]基本解釋

性情

[心性]詳細解釋

  1. 性情;性格。

    晉 葛洪 《抱朴子·交際》:“今先生所交必清澄其行業,所厚必沙汰其心性。” 宋 柳永 《紅窗睡》詞:“二年三歲同鴛寢,表溫柔心性。”《紅樓夢》第七一回:“ 周瑞家的 雖不管事,因他素日仗著 王夫人 的陪房,原有些體面,心性乖滑,專慣各處獻勤討好。” 秦兆陽 《選舉》:“她是知道兒子的心性的。”

  2. 中國 古典哲學範疇,指“心”和“性”。

    戰國 時 孟子 有“盡心知性”之說。其後佛教各宗盛談心性,禪宗認為心即是性,倡明心見性,頓悟成佛。 宋 儒亦喜談心性,但各家解說亦不一。 程頤 、 朱熹 等以為“性”即“天理”,“心者,人之神明,所以具眾理而應萬事者也。”故“心”“性”有別。 陸九淵 則主張“心即理也”,認為“心”“性”無別。其說雖不同,而均屬唯心主義。 清 初 王夫之 和後來的 戴震 等人對心性作了一些唯物主義的闡說。後人亦以“心性之學”稱 宋 明 理學。《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心性不異,即心即性。”參見“ 理學 ”。

[心性]百科解釋

心性。謂性情;性格。中國古典哲學範疇,指“心”和“性”。 戰國 時 孟子 有“盡心知性”之說。其後佛教各宗盛談心性,禪宗認為心即是性,倡明心見性,頓悟成佛。 宋 儒亦喜談心性,但各家解說亦不一。語出晉 葛洪 《抱朴子·交際》:“今先生所交必清澄其行業,所厚必沙汰其心性。” 宋 柳永 《紅窗睡》詞:“二年三歲同鴛寢,表溫柔心性。”《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心性不異,即心即性。” 更多→ 心性

[心性]英文翻譯

Mind

[心性]近義詞

[心性]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