徭役是什麼意思,徭役的解釋,徭役的反義詞近義詞,徭役的意思,徭役的英文翻譯

徭役   [yáo yì]

[徭役]基本解釋

古時官府向人民攤派的無償勞動

[徭役]詳細解釋

  1. 古代官方規定的平民(主要是農民)成年男子在一定時期內或特殊情況下所承擔的一定數量的無償社會勞動。一般有力役、軍役和雜役。歷代以來,繁多而苛嚴。

    《韓非子·備內》:“徭役少則民安,民安則下無重權,下無重權則權勢滅,權勢滅則德在上矣。” 三國 魏 曹植 《諫伐遼東表》:“臣以為當今之務,在於省徭役,薄賦斂,勸農桑。三者既備,然後令 伊 管 之臣得施其術,孫吳之將得奮其力。” 唐 陳子昂 《為喬補闕論突厥表》:“當時 燕 齊 海 岱 ,贏糧給費,徭役煩苦,人以不堪。” 宋 司馬光 《勸農札子》:“今農夫苦身勞力,惡衣糲食,以殖百穀,賦斂萃焉,徭役出焉。” 郭沫若 《我想起了陳勝吳廣》詩:“ 秦始皇 便要築下萬里長城,使天下的農夫都為徭役奔忙。”

  2. 指服勞役的人。

    《漢書·項籍傳》:“異時諸侯吏卒徭役屯戍過 秦中 , 秦中 遇之多亡狀。”

  3. 謂服勞役。

    南朝 宋 劉鑠 《代青青河畔草》詩:“良人久徭役,耿介終昏旦。”

[徭役]百科解釋

中國古代統治者強迫平民從事的無償勞動。包括力役 、雜役、軍役等。古代,凡國家無償徵調各階層人民所從事的勞務活動,皆稱為徭役,包括力役和兵役兩部分。它是國家強加於人民身上的又一沉重負擔。起源很早,《禮記·王制》中有關於周代徵發徭役的規定。《孟子》則有“力役之徵”的記載。秦、漢有更卒、正卒、戍卒等役。以後歷代徭役名目繁多,辦法嚴苛,殘酷壓榨貧民百姓。 更多→ 徭役

[徭役]英文翻譯

Corvee

[徭役]相關詞語

[徭役]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