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是什麼意思,得道的解釋,得道的反義詞近義詞,得道的意思,得道的英文翻譯

得道   [dé dào]

[得道]基本解釋

1.指符合正義
2.指道教、佛教修行達到非凡的境界

[得道]詳細解釋

  1. 古代道家謂順應自然、與天合一的境界。

    《莊子·知北游》:“無思無慮始知道,無處無服始安道,無從無道始得道。”

  2. 泛指知曉事理。

    郭沫若 《水平線下·到宜興去》:“無論什么人看來,都會覺得他是一位得道的聖者。”

  3. 符合道義。

    《管子·法法》:“然則國何可無道,人何可無求。得道而導之,求賢而使之,將有所大期於興利除害。”《東觀漢記·馮衍傳》:“得道之兵,鼓不振塵。”參見“ 得道多助 ”。

  4. 佛教謂修行戒、定、慧三學而發斷惑證理之智為得道,然後可以成佛。

    《法華經·方便品》:“我今所得道,亦應説三乘。”《南史·謝靈運傳》:“得道應須慧業。丈人生天當在 靈運 前,成佛必在 靈運 後。” 唐 崔峒 《送真上人還蘭若》詩:“得道雲林久,年深暫一歸。”《西遊記》第五四回:“我師父乃久修得道的羅漢,決不愛你托國之富,也不愛你傾國之容。”

  5. 道教謂存神鍊氣有五時七候,第一候,宿疾並銷,六情沉寂,名為得道,由此可成仙或長生。

    晉 葛洪 《抱朴子·金丹》:“上士得道,昇為天官;中士得道,棲集 崑崙 ;下士得道,長生世間。” 宋 蘇軾 《東坡志林·東坡昇仙》:“今謫 海南 ,又有傳吾得道,乘小舟入海不復返者。”

  6. 尋到道路。

    《韓非子·說林上》:“ 管仲 、 隰朋 從 桓公 伐 孤竹 ,春往冬反,迷惑失道。 管仲 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

[得道]百科解釋

道,極致的宇宙世界觀、世界規律、規則。老子中曾言:道可道非常道。道家學說對於世界的認識,是一種高度理性化的認識,雖然其中有著十分感性化的色彩。信仰道家文化的人們很難達到莊子道學思維的層次。因而要想知道、識道、悟道、得道,沒有一定的文化素養是不可能的。得道有領會得道終極真理之意。古代道家謂順應自然﹑與天合一的境界。也可理解為獲得天人合一的方法。 更多→ 得道

[得道]英文翻譯

Dedao

[得道]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