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然是什麼意思,徒然的解釋,徒然的反義詞近義詞,徒然的意思,徒然的英文翻譯

徒然   [tú rán]

[徒然]基本解釋

1.僅僅如此
2.無緣無故;偶然
3.枉然。白白地;不起作用

[徒然]詳細解釋

  1. 僅僅如此。

    《史記·春申君列傳》:“今君相 楚 二十餘年,而王無子,即百歲後將更立兄弟……君又安得長有寵乎?非徒然也,君貴用事久,多失禮於王兄弟,兄弟誠立,禍且及身,何以保相印 江 東之封乎?”

  2. 偶然。謂無因。

    《後漢書·竇融傳》:“毀譽之來,皆不徒然,不可不思。”《南史·王曇首傳論》:“ 王曇首 之才器, 王僧綽 之忠直,其世祿不替也,豈徒然哉!” 宋 蘇軾 《石氏畫苑記》:“ 幼安 識慮甚遠,獨口不言耳。今年六十一,狀貌如四十許人,須三尺,郁然無一莖白者,此豈徒然者哉。” 清 宋犖 《<明遺民詩>序》:“嗚呼!詩必發憤而作,非徒然也。”

  3. 猶枉然。白白地;不起作用。

    南朝 梁 任昉 《為范始興作求立太宰碑表》:“瞻彼景山,徒然望慕。” 唐 杜荀鶴 《亂後宿南陵廢寺》詩:“男兒仗劍酬恩在,未肯徒然過一生。” 元 趙雍 《水調歌頭》詞:“功名自來無意,富貴浮云何濟,於我亦徒然。”《明史·王叔英傳》:“生既已矣,未有補於當時;死亦徒然,庶無慚於後世。” 秦牧 《<長河浪花集>序》:“徒然感嘆往事,無補實際,只好用今後有生之年的辛勤努力,來補償過去的不足。”

[徒然]百科解釋

1. [only]∶僅僅如此2. [without cause or reason]∶無緣無故;偶然皆不徒然3. [for nothing;in vain]∶枉然。白白地;不起作用我找不到他們,徒然跑了半天 更多→ 徒然

[徒然]英文翻譯

In vain

[徒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