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善

詩人張鳴善簡介

張鳴善 元代散曲家。名擇,號頑老子。原籍平陽(今屬山西),家在湖南,流寓揚州。官至淮東道宣慰司令史。填詞度曲詞藻豐贍,常以詼諧語諷人。張鳴善身處元末喪亂之際,深感現實的動亂與污濁,因此多有刺時之作。

[張鳴善]相關詩詞

【中呂】普天樂_詠世洛陽花

[作者] 張鳴善   [朝代] 元代

【詠世】洛陽花,梁國月。好花須買,皓月須賒。花倚欄乾看爛漫開,月曾把酒問團圓夜。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花謝了三春近也,月缺了中秋到也,人去了何日來也?【贈妓】口兒甜,龐兒俏。性格兒穩重,身子苗條。多情楊柳腰,春暖桃花萼。見人便厭的拜忽的羞吸的笑,引的人魄散魂消。人前面看好,樽席上出色,手掌里擎著。【遇美】海棠嬌,梨花嫩。春妝成美臉,玉捻就精神。柳眉顰翡彎,香臉膩胭脂暈。款步香塵雙鴛印,立東風一朵巫雲。奄的轉身,吸的便曬,森的銷魂。雨才收,花初謝。茶溫鳳髓,香冷雞舌。半簾楊柳風,一枕梨花月。幾度凝眸登台榭,望長安不見些些。知他是醒也醉也,貧也富也,有也無也。既待舍之藏,何用沽諸價?清閒活計,冷淡生涯。采靈芝西海邊,看黃菊東籬下。樂樂陶陶無牽掛,三般到處里堪夸。或是向東籬看花,或是在東門種瓜,或是去東里為家。【愁懷】雨兒飄,風兒揚。風吹回好夢,雨滴損柔腸。風蕭蕭悟葉中,雨點點芭蕉上。風而相留添悲愴,雨和風捲起淒涼。風雨兒怎當?雨風兒定當,風雨兒難當。【嘲西席】講詩書,習功課。爺娘行孝順,兄弟行謙和。為臣要盡忠,與朋友休言過。養性終朝端然坐,免教人笑俺風魔。先生道學生琢磨,學生道先生絮聒,館東道不識字由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