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單是什麼意思,張單的解釋,張單的反義詞近義詞,張單的意思,張單的英文翻譯

張單   [zhāng dān]

[張單]基本解釋

1. 張毅 、 單豹 二人的並稱。 《莊子·達生》:“ 魯 有 單豹 者,嚴居而水飲,不與民共利,行年七十而猶有嬰兒之色,不幸遇餓虎,虎殺而食之;有 張毅 者,高門懸薄,無不走也,行年四十而有內熱之病以死。 豹 養其內而虎食其外, 毅 養其外而病攻其內。”《南史·王彧傳》:“貴高有危殆之懼,卑賤有溝壑之憂。 張 單 雙災,木雁兩失。”2.灶神名。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諾皋記上》:“灶神名 隗 ,狀如美女。又姓 張 名 單 ,字 子郭 ,夫人字 卿忌 ,有六女皆名 察洽 。常以月晦日上天,白人罪狀,大者奪紀,紀三百日;小者奪筭,筭一百日。”

[張單]詳細解釋

  1. 張毅 、 單豹 二人的並稱。

    《莊子·達生》:“ 魯 有 單豹 者,嚴居而水飲,不與民共利,行年七十而猶有嬰兒之色,不幸遇餓虎,虎殺而食之;有 張毅 者,高門懸薄,無不走也,行年四十而有內熱之病以死。 豹 養其內而虎食其外, 毅 養其外而病攻其內。”《南史·王彧傳》:“貴高有危殆之懼,卑賤有溝壑之憂。 張 單 雙災,木雁兩失。”

  2. 灶神名。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諾皋記上》:“灶神名 隗 ,狀如美女。又姓 張 名 單 ,字 子郭 ,夫人字 卿忌 ,有六女皆名 察洽 。常以月晦日上天,白人罪狀,大者奪紀,紀三百日;小者奪筭,筭一百日。”

[張單]百科解釋

報錯 更多→ 張單

[張單]英文翻譯

B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