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誘是什麼意思,引誘的解釋,引誘的反義詞近義詞,引誘的意思,引誘的英文翻譯

引誘   [yǐn yòu]

[引誘]基本解釋

1.誘惑;被引誘
2.誘導;勸導

[引誘]詳細解釋

  1. 誘導,勸導。

    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王者欽想奇瑞,引誘幽荒,欲以崇德邁威,厭耀未服。”《宋書·廬陵王劉義真傳》:“選保傅於耆老,求四友於髦俊,引誘情性,導達聰明。”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邊鎮雜記·長安嶺》:“ 長安堡 舊有社學,蓋亦當事者引誘至意。” 清 陽星 《重刊<顏氏家訓>小引》:“ 黃門 祖於《家訓》篇首,曾揭是説,以引誘兒孫矣。”

  2. 誘惑。

    金 元好問 《續夷堅志·石公陰德》:“﹝ 王八郎 ﹞謀作亂,因設詭計,籍鄉人姓名,未及引誘,為人所告。”《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做自家妻子不著,裝成圈套,引誘良家子弟。” 清 王鑨 《秋虎丘·許聘》:“賤才,分明都是你引誘出來,小姐知道甚么?”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父親是第一個偽君子,他從前就引誘過一個下等人的姑娘。”

  3. 吸引。

    郁達夫 《給一位文學青年的公開信》:“引誘你到 北京 來的,是一個國立大學畢業的頭銜。” 何其芳 《<還鄉雜記>代序》:“最初引誘我走上寫作之路的是詩歌。”

[引誘]百科解釋

引誘,指誘導,勸導。通常意為使用施詐手段,使人認識模糊而做壞事。語出晉 葛洪 《抱朴子·詰鮑》:“王者欽想奇瑞,引誘幽荒,欲以崇德邁威,厭耀未服。” 更多→ 引誘

[引誘]英文翻譯

lure

[引誘]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