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引是什麼意思,勾引的解釋,勾引的反義詞近義詞,勾引的意思,勾引的英文翻譯

勾引   [gōu yǐn]

[勾引]基本解釋

1.引誘人做不好的事
2.引人上鉤使之聽任擺布

[勾引]詳細解釋

  1. 勾結串通。

    《魏書·獠傳》:“ 法僧 在任貪殘, 獠 遂反叛,勾引 蕭衍 軍圍逼 晉壽 。”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二》:“ 嘉靖 之季,倭奴犯 浙 、 直 、 閩 、 廣 ,而獨不及 山東 者, 山東 之人不習於水,無人以勾引之故也。”

  2. 引誘。

    《警世通言·喬彥傑一妾破家》:“ 小二 見他家無人,勤謹做活。 周氏 時常眉來眼去的勾引他。”《紅樓夢》第一一七回:“﹝ 賈芸 、 賈薔 等﹞時常在外書房設局賭錢,喝酒……那 賈薔 還想勾引 寳玉 。” 楊朔 《大旗》:“最叫 殷老大 痛心的是,兒子竟受了 日本 浪人的勾引,常往白麵館跑,沒錢抽時,便從家裡偷東西變賣。”

  3. 招引;吸引。

    唐 杜甫 《風雨看舟前落花戲為新句》詩:“江上人家桃樹枝,春寒細雨出疏籬。影遭碧水潛勾引,風妬紅花卻倒吹。” 元 於伯淵 《點絳唇》套曲:“秋波送搬鬭的春山縱,春山縱勾引的芳心動。” 清 汪懋麟 《人日同駿霞醉白叔定家兄游平山》詩:“春聲勾引向山行,歲首難逢七日晴。” 葉聖陶 《多收了三五斗》:“小孩給賽璐珞的洋囝囝,老虎,狗,以及紅紅綠綠的洋鐵銅鼓,洋鐵喇叭勾引住了,賴在那裡不肯走開。”

[勾引]百科解釋

《勾引》是魏如萱2011年發行的專輯《不允許哭泣的場合》中的一首單曲。 更多→ 勾引

[勾引]英文翻譯

attract; draw; entice; fascinate; induce; sedu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