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是什麼意思,引狼入室的解釋,造句,出處,引狼入室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引狼入室   [yǐn láng rù shì]

[引狼入室]成語解釋

引:招引。把狼招引到室內。比喻把壞人或敵人引入內部。
貶義

[引狼入室]成語出處

元·張國寶《羅李郎》:“我不是引的狼來屋裡窩;尋得蛐蜒鑽耳朵。”

[引狼入室]成語造句

歷史上引狼入室的民族敗類,沒有一個不被人民切齒唾罵。

[引狼入室]成語故事

有個牧羊人在山谷里放羊。他看見遠遠地有隻狼跟著,就時刻提防著。幾個月過去了,狼只是遠遠地跟著,並沒有靠近羊群,更沒有傷害一隻羊。牧羊人漸漸地對狼放鬆了戒心。後來,牧羊人覺得狼跟在羊群後面有好處,不用再提防別的野獸了。再後來,他索性把狼當成了牧羊狗,叫它看管羊群。牧羊人見狼把羊管得很好,心裡想,人們都說狼最壞,我看不見得……,有一天,牧羊人有事要進城去,就把羊群托狼看管,狼答應了。狼估計牧羊人已經進城了,就衝著山林中大聲嚎叫了幾聲。它的嚎叫聲引來了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狼。那群羊全被狼吃掉了。

牧羊人不了解狼的本性,才被狼的偽善欺騙了。成語“引狼入室”比喻把壞人引進內部。

[引狼入室]百科解釋

引狼入室主要是比喻自己把壞人或敵人招引進來。結果給自己帶來了不可想像的麻煩。 更多→ 引狼入室

[引狼入室]反義詞

[引狼入室]英文翻譯

lead a wolf into one’s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