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直是什麼意思,平直的解釋,平直的反義詞近義詞,平直的意思,平直的英文翻譯

平直   [píng zhí]

[平直]基本解釋

1.平且直;沒有傾斜彎曲
2.平鋪直敘,沒有起伏

[平直]詳細解釋

  1. 平與直;平而直。

    《孟子·離婁上》:“聖人既竭目力焉,繼之以規矩準繩,以為方圓平直,不可勝用也。” 孫奭 疏:“準所以能平,繩所以能直。”《呂氏春秋·分職》:“為方必以矩,為平直必以準繩。” 晉 謝瞻 《張子房詩》:“四達雖平直,蹇步愧無良。” 宋 米芾 《書史》:“又以絹帖勒成行道,一時平直。”

  2. 猶言估算。

    《墨子·號令》:“收粟米布帛錢金,出內畜產,皆為平直其賈,與主券人書之。事已,皆各以其賈倍償之。”

  3. 平正;正直。

    漢 徐幹 《中論·藝紀》:“故恭恪廉讓,藝之情也;中和平直,藝之實也。”《北齊書·司馬子如傳》:“﹝ 司馬子瑞 ﹞遷司徒左長史,兼廷尉卿,以平直稱。”

  4. 平易質直。指文字和言辭。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各詩之始》:“ 楊仲弘 雲,凡作律詩,起處要平直,承處要舂容。” 清 劉熙載 《藝概·經義概》:“經義戒平直,亦戒艱深。” 夏曾佑 《小說原理》:“故畫有所窮者也,史平直者也。” 夏衍 《包身工》:“說得平直一點,棉紗在潮濕狀態,比較的不容易扯斷。”

[平直]百科解釋

平直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平與直;平而直。出自《孟子·離婁上》。也有猶言估算;平正,正直;平易質直的意思。 更多→ 平直

[平直]英文翻譯

Straight

[平直]近義詞

[平直]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