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式是什麼意思,公式的解釋,公式的反義詞近義詞,公式的意思,公式的英文翻譯

公式   [gōng shì]

[公式]基本解釋

1.通用格式
2.用數學符號表示各個量之間的一定關係(如定律或定理)的式子
3.能普遍套用於同類事物的方式方法

[公式]詳細解釋

  1. 謂通用格式。

    《元典章·詔令一·世祖皇帝》:“自今以後,凡有壐書頒降並用 蒙古 新字,仍以其國字副之,所有公式文書鹹遵其舊。”

  2. 在自然科學中,指用數學符號表示各個量之間的一定關係(如定律或定理)的式子。

  3. 指能普遍套用於同類事物的方式方法。

    毛澤東 《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一:“我們曾經把解決人民內部矛盾的這種民主的方法,具體化為一個公式,叫做‘團結--批評--團結’。”

[公式]百科解釋

一、公與式公:金石要例曰:‘僧之稱公,當以其名,宋景濂塔銘可按也。及今乃以其字,失之矣,文章家不得因之。’僧之稱公,當稱名之第二字。如慧遠 法師則稱遠公。道生 法師,則稱生公。又如生公說法,頑石點頭。式:作法儀式也。維摩經 問疾品曰:‘一切菩薩法式悉知。’二、公式,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等自然科學中用數學符號表示幾個量之間關係的式子。具有普遍性,適合於同類關係的所有問題。在數理邏輯中,公式是表達命題的形式語法對象,除了這個命題可能依賴於這個公式的自由變數的值之外。公式精確定義依賴於涉及到的特定的形式邏輯,但有如下一個非常典型的定義(特定於一階邏輯): 公式是相對於特定語言而定義的;就是說... 更多→ 公式

[公式]英文翻譯

formu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