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近人是什麼意思,平易近人的解釋,造句,出處,平易近人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平易近人   [píng yì jìn rén]

[平易近人]成語解釋

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
褒義

[平易近人]成語出處

《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

[平易近人]成語造句

周總理一向平易近人,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成語故事

西周初,周公旦的兒子伯禽封於魯,太公望(姜子牙)封於齊,周公仍在朝攝政輔佐周成王。三年後,伯禽入朝向周公匯報政務,周公說:“為什么來得這么晚?”伯禽說:“我變革禮俗,費力不小。比如服喪,必得服滿三年方得去除。”而太公到齊之後,五個月就去匯報政務,周公說:“為什么來得這么快?”太公說:“我大大簡化了君臣禮儀,一切依從通俗簡易。”太公後來聽說了伯禽匯報政事的情況,長嘆說:“魯國後世必定會北面臣服於齊國。政治如果不簡要平易,民眾就不願意接近。平易近民,民眾才會歸附。”所以“平易近人”本指政治的通俗簡易。

可是到了唐朝,為避唐太宗-李世民諱,凡言“民”處皆改為“人”,此語也不例外。如白居易《策林》十二引用這句話時就改成了“平易近人”。這樣一改,意思也就變了,從指政治變為指為人處世的態度,有時也指文章風格淺顯易懂。

[平易近人]百科解釋

平易近人,對人和藹可親,沒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淺顯,容易了解。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魯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歸之。”寓意人與人之間和藹可親、謙虛理解、沒有架子。 更多→ 平易近人

[平易近人]英文翻譯

be simple and easy to approach

[平易近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