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是什麼意思,平易的解釋,平易的反義詞近義詞,平易的意思,平易的英文翻譯

平易   [píng yì]

[平易]基本解釋

1.[性情或態度]謙遜和藹
2.[文章]淺近易懂
3.妥當簡易
4.平坦寬廣

[平易]詳細解釋

  1. 猶平治,平整。

    《左傳·襄公三十一年》:“司空以時平易道路,圬人以時塓館宮室。” 杜預 註:“易,治也。” 漢 趙曄 《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平易相土,觀地分州。”《新唐書·張茂昭傳》:“平易道路,以待西軍。”

  2. 平坦寬廣。

    《管子·形勢解》:“地險穢不平易,則山不得見。”《明史·餘子俊傳》:“三邊惟 延慶 地平易,利馳突。” 清 魏源 《華山》詩之一:“一石一草木,尚壓千萬峰。豈肯放平易,招引人世蹤。”

  3. 性情溫和寧靜;謙遜和藹。

    《莊子·刻意》:“聖人休休焉,則平易矣;平易則恬淡矣。”《老殘遊記》第十八回:“性情又極其平易,從不肯輕慢人的。” 周立波 《張滿貞》:“現在,在人們的眼裡,除了可尊敬,她還顯得平易可親,好象就是大家中間的一個了。”

  4. 平和簡易。

    《管子·霸言》:“其立之也以整齊,其理之也以平易。”《後漢書·崔駰傳》:“濟茲兆庶,出於平易之路。” 宋 蘇軾 《東坡志林·趙高李斯》:“夫以忠恕為心,而以平易為政,則上易知而下易達。”

  5. 淺近易懂。

    《朱子語類》卷七十:“卦辭有平易底,有難曉底。” 明 方孝孺 《答王仲縉》:“其言平易明切,亦未有所謂奇怪。” 魯迅 《華蓋集·忽然想到(二)》:“外國的平易地講述學術文藝的書,往往夾雜些閒話或笑談,使文章增添活氣。”

[平易]百科解釋

平易,指性情謙遜平和;文字淺顯易懂。見《莊子·刻意》:“聖人休休焉,則平易矣;平易則恬淡矣。” 更多→ 平易

[平易]英文翻譯

Plain

[平易]近義詞

[平易]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