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幣是什麼意思,布幣的解釋,布幣的反義詞近義詞,布幣的意思,布幣的英文翻譯

布幣   [bù bì]

[布幣]基本解釋

1.陳列幣帛。《左傳·襄公二十九年》:“祓殯而襚,則布幣也。”《國語·吳語》:“寡君 句踐 使下臣 郢 不敢顯然布幣行禮,敢私告於下執事。” 韋昭 注:“布,陳也。幣,玉帛也。”《史記·周本紀》:“於是布幣而策告之。”
2.古代仿照農具鎛的形狀鑄造的一種金屬貨幣。布,通“ 鎛 ”。因鎛形似鏟,又叫“鏟幣”。按其形制與時代先後,可分為空首布和平首布兩大類。空首布是較早的布幣,還保留著鏟的形狀,上有裝柄的空首,主要流通於 春秋 初期的 周王 朝及 晉 、 衛 、 鄭 、 宋 等國。後來布首逐漸扁平,發展為平首布,其下部形狀又有尖足、方足、圓足之分。平首布主要流通於 戰國 時期的 韓 、 趙 、 魏 以及 燕 秦 等國。 新莽 時曾一度仿製使用。

[布幣]詳細解釋

  1. 陳列幣帛。

    《左傳·襄公二十九年》:“祓殯而襚,則布幣也。”《國語·吳語》:“寡君 句踐 使下臣 郢 不敢顯然布幣行禮,敢私告於下執事。” 韋昭 註:“布,陳也。幣,玉帛也。”《史記·周本紀》:“於是布幣而策告之。”

  2. 古代仿照農具鎛的形狀鑄造的一種金屬貨幣。布,通“ 鎛 ”。因鎛形似鏟,又叫“鏟幣”。按其形制與時代先後,可分為空首布和平首布兩大類。空首布是較早的布幣,還保留著鏟的形狀,上有裝柄的空首,主要流通於 春秋 初期的 周王 朝及 晉 、 衛 、 鄭 、 宋 等國。後來布首逐漸扁平,發展為平首布,其下部形狀又有尖足、方足、圓足之分。平首布主要流通於 戰國 時期的 韓 、 趙 、 魏 以及 燕 秦 等國。

    新莽 時曾一度仿製使用。

[布幣]百科解釋

布幣,因形狀似鏟,又稱鏟布,從青銅農具鎛演變而來,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流通於中原諸國的鏟狀銅幣。鏟狀工具曾是民間交易的媒介,故最早出現的鑄幣鑄成鏟狀。最初的布幣,保留著其作為工具的模樣,留有裝柄的的銎,原始而厚重,後來逐漸減輕,變薄,變小,幣身完全成為片狀,便於鑄造和攜帶。 更多→ 布幣

[布幣]英文翻譯

Bu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