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ùn 
  • 10
  • MCWT

[峻]基本解釋

1.山高而陡:高~。險~。~峭。~拔。

2.高大:~德。~節。

3.嚴厲苛刻:~刻。~厲。嚴~。嚴刑~法。

[峻]詳細解釋

〈形〉

  1. (形聲。從山,雋( jùn)聲。本義:高而陡峭)

  2. 同本義

    山峻高而蔽日兮。——《楚辭·屈原·涉江》

    山道峻隘。——《北齊書·高昂傳》

    是猶上高陵之顛墮峻溪之下而求生。——《韓非子·奸劫弒臣》

  3. 又如:峻危(高聳險峻);峻朵(高峻的山峰);峻岭(崇高的山嶺);峻絕(極為陡峭)

  4. 嚴酷,嚴厲

    乃峻責租調。——《新唐書·李實傳》

    嚴刑峻法。——《論衡·非韓》

    因以峻文詆之。——《後漢書·朱浮傳》

  5. 又如:峻政(苛政);峻責(嚴厲責求);峻拒(斷然拒絕);峻辭(斷然辭絕)

  6. 高超 。如:峻絕(高超);峻邁(高超出眾);峻論(高論);峻格(高超的格調);峻立(高超特出)

  7. 大;高大

    克明峻德。——《禮記·大學》

  8. 又如:峻宇(高大的屋宇);峻德(大德);峻命(大命,指天帝或帝王的命令);峻博(博大)

  9. 高雅;高貴;高尚 。如:峻雅(高雅);峻閥(高貴的門第);峻爵(崇高的爵位)

  10. 嚴正 。如:峻整(嚴正莊重);峻網(嚴正的法網);峻介(嚴正耿直);峻切(文詞、語言嚴正切直)

  11. 猛烈 。如:峻劑(猛烈的藥劑);峻藥(猛烈的藥物);峻利(猛烈);峻烈(猛烈);峻利(味道濃烈而爽口)

  12. 指文筆剛勁挺拔 。如:峻利(形容筆力剛勁雄健);峻健(剛勁有力);峻潔(詩文剛勁凝練)

〈動〉

  1. 結束,完成 。如:峻工;峻事(完事,結束)

  2. 增高,加高

    群臣白帝更峻京邑城隍,以從《周易》設險之義。——《魏書》

  3. 升遷,高升 。如:峻用(提拔任用);峻除(升遷);峻擢(高升);峻遷(高升;升遷);峻登(高升)

[峻]百科解釋

峻字屬於夋字族。在夋字族裡,夋字都是聲符兼義符。夋字族漢字都與“尖銳”、“尖端”之義有關。峻的本義是“山峰”,引申義:陡峭。 更多→

[峻]英文翻譯

J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