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辱是什麼意思,屈辱的解釋,屈辱的反義詞近義詞,屈辱的意思,屈辱的英文翻譯

屈辱   [qū rǔ]

[屈辱]基本解釋

1.屈節辱命
2.委屈和恥辱

[屈辱]詳細解釋

  1. 屈節辱命。

    《史記·滑稽列傳》:“﹝ 淳于髠 ﹞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

  2. 蒙受委屈和恥辱。

    三國 魏 李康 《運命論》:“驅驟於蠻夏之域,屈辱於公卿之門。”《張子語錄》卷中:“ 鄭 介於大國之間,其時得以不屈辱。”《東周列國志》第九五回:“太史 敫 有女,年及笄,偶遊園中,見 法章 之貌,大驚曰:‘此非常人,何以屈辱於此?’”

  3. 指委屈和恥辱。

    宋 司馬光 《田橫墓》詩:“忍死祗能添屈辱,偷生不足愛須臾。” 明 陳繼儒 《珍珠船》卷二:“三更後車馬甚眾,來至肉所,問太歲何故受此屈辱,不讐報之。” 清 吳偉業 《吾谷行》詩:“一株偃蹇踞陰崖,半死半生遭屈辱。” 沙汀 《呼嚎》:“而且,她還額外碰到過多少的糾紛和屈辱啊!”

  4. 使蒙受委屈和恥辱。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禮遣》:“ 張延賞 為 河南 尹,官人有過,未嘗屈辱。” 唐 牛僧孺 《齊推女傳》:“彼必大怒,乃至詬駡屈辱。”

[屈辱]百科解釋

(1) 屈節辱命數使諸侯,未嘗屈辱(2) 委屈和恥辱受屈辱遭屈辱看到中國蒙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屈辱。 更多→ 屈辱

[屈辱]英文翻譯

humiliation

[屈辱]近義詞

[屈辱]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