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澤是什麼意思,尺澤的解釋,尺澤的反義詞近義詞,尺澤的意思,尺澤的英文翻譯

尺澤   [chǐ zé]

[尺澤]基本解釋

1.小池。
2.針灸穴位名。位於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橈側。

[尺澤]詳細解釋

  1. 小池。

    《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夫尺澤之鯢,豈能與之量江海之大哉!” 李善 註:“尺澤,言小也。” 唐 柳宗元 《詔追赴都迴寄零陵親故》詩:“每憶纖鱗游尺澤,翻愁弱羽上丹霄。” 清 黃鷟來 《詠史》之一:“尺澤擬昆海,培塿忘 華 嵩 。”

  2. 針灸穴位名。位於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橈側。

    《素問·至真要大論》:“尺澤絶,死不治。” 王冰 註:“尺澤在肘內廉大紋中,動脈應手,肺之氣也。”《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手部主病針灸要穴歌》:“尺澤主刺肺諸疾,絞腸痧痛鎖喉風,傷寒熱病汗不解,兼刺小兒急慢風。”

[尺澤]百科解釋

尺澤,經穴名。出《靈樞·本輸》。別名鬼受、鬼堂。屬手太陰肺經。合(水)穴。在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處,微屈肘取穴。布有前臂外側皮神經,橈神經和頭靜脈,橈側返動、靜脈分支。主治咳嗽,氣喘,咯血、胸部煩滿,咽喉腫痛,肘臂攣痛等。直刺0.3-0.5寸。艾條灸5-10分鐘。 更多→ 尺澤

[尺澤]英文翻譯

Chize

[尺澤]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