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缺是什麼意思,列缺的解釋,列缺的反義詞近義詞,列缺的意思,列缺的英文翻譯

列缺   [liè quē]

[列缺]基本解釋

指閃電。列,通裂,分裂。缺,指雲的縫隙。電氣從雲中決裂而出,故稱列缺

[列缺]詳細解釋

  1. 指高空中閃電所現的空隙。

  2. 泛指空隙。

    清 曹寅 《贈楊舜章》詩之二:“有耳丁冬如夢雨,無牙列缺不關風。”

  3. 閃電。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貫列缺之倒景兮,涉 豐隆 之滂沛。” 裴駰 集解引《漢書音義》:“列缺,天閃也。”《文選·<羽獵賦>》作“烈缺”。 唐 李白 《夢遊天姥吟留別》:“列缺霹靂,丘巒崩摧。” 清 張逸少 《北征凱鏇》詩:“列缺轟雷礮,橫參耀隼旟。”

  4. 中醫穴位名。

    《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肺經分寸歌》:“列缺,腕上一寸半。”

[列缺]百科解釋

列缺是人體腧穴之一,屬於手太陰肺經之絡穴,亦是八脈交會穴(通於任脈),出自《靈樞·經脈》。此腧穴在人體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以取穴者自己拇指的指間關節的寬度為1寸),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有宣肺解表,通經活絡,通調任脈的作用;臨床上主要用於配合治療咳嗽、氣喘、頭痛,尿血等病症。 更多→ 列缺

[列缺]英文翻譯

lightning

[列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