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音是什麼意思,尖音的解釋,尖音的反義詞近義詞,尖音的意思,尖音的英文翻譯

尖音   [jiān yīn]

[尖音]基本解釋

1.尖而響的聲音。 2.團音的對稱。

[尖音]詳細解釋

  1. 尖而響的聲音。

    茅盾 《子夜》十五:“警笛的尖音從呼噪的雷聲里冒出來了。” 峻青 《黎明的河邊·濰河上的春天》:“那悽厲的尖音,一聲接一聲地在荒涼的沙灘上震響著,喊得我們都落下了眼淚。”

  2. 團音的對稱。

    張天翼 《夏夜夢》:“他叫她注意轉彎抹角的那種味兒,並且告訴她‘酒’字該咬成尖音。”參見“ 尖團音 ”。

[尖音]百科解釋

尖音(本文稱其為舌叶音),本是民族語音的優秀成分,分尖團本是民族共同語的優良傳統。在1923年“國羅派”取消尖音、合併尖團之前,中國兩千多年的字書和韻書都是分尖團的;80%以上的漢語北方話社區(特別是中原地區)的人群都是分尖團的,多數的北京漢族人也是分尖團的。尖音舌面化,尖團音分不清的僅是部分滿州旗人、受旗人語音影響的官場漢人和聲母分化未完成,仍保存中古音的方言地區的人群。 更多→ 尖音

[尖音]英文翻譯

Oxyphonia

[尖音]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