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號是什麼意思,小號的解釋,小號的反義詞近義詞,小號的意思,小號的英文翻譯

小號   [xiǎo hào]

[小號]基本解釋

1.一種管樂器,由一根通常帶一個或兩個彎的長圓筒形金屬管構成,管的終端呈喇叭形,演奏者用嘴唇抵住杯形號嘴通過氣流振動而發音
2.關押要犯的小牢房
3.同類商品、物品中較小的型號
4.舊時商人謙稱自己的店鋪

[小號]詳細解釋

  1. 指小昆彌的稱號。

    《漢書·西域傳下·烏孫國》:“以 漢 兵方出,必見滅,不如降。 烏就屠 恐,曰:‘願得小號。’” 王先謙 補註引 徐松 曰:“願得小昆彌之號。”

  2. 總名下的小名。

    《儀禮·士冠禮》“儀禮” 唐 賈公彥 疏:“《儀禮》者,一部之大名;《士冠》者,當篇之小號。”

  3. 舊時商人對自己店鋪的謙稱。

    《老殘遊記》第七回:“小號店在這裡,後面還有棧房,還有作坊。”《孽海花》第二一回:“﹝ 郭掌柜 ﹞道:‘ 聞太史 ,不是當今皇后的師傅嗎……他可是小號的老主顧。’”

  4. 同類物品中相對較小者。

    老舍 《四世同堂》十四:“那些中溜兒的玩具,既不象大號的那么威武,也不象小號的那么玲瓏。”

  5. 銅管樂器。初無活塞,與軍號相似,稱“自然小號”。19世紀30年代後流行“活塞小號”。

    鄭萬隆 《等》:“多壯美的轟鳴聲,隆隆地帶著一種清脆的呼哨,是黑管?是小號?是銅笛?”

  6. 關押要犯的小牢房。

    張書紳 《正氣歌》:“他們把 志新 釘上兩副腳鐐,戴上背銬,打進小號,長達一年半。”

[小號]百科解釋

小號,俗稱小喇叭,銅管樂器家族的一員,常負責鏇律部分或高吭節奏的演奏,也是銅管樂器家族中音域最高的樂器。常用於軍樂隊、管弦樂團、管樂團、爵士大樂團或一般爵士樂,視曲目編制需求而有不同。 更多→ 小號

[小號]英文翻譯

trumpet

[小號]反義詞

[小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