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號是什麼意思,大號的解釋,大號的反義詞近義詞,大號的意思,大號的英文翻譯

大號   [dà hào]

[大號]基本解釋

1.軍號或薩克號系的大型低音銅管樂器
2.對他人字號的敬稱
3.帝王的號令
4.國號,帝號

[大號]詳細解釋

  1. 帝王的號令。

    《易·渙》:“渙汗其大號。” 孔穎達 疏:“渙汗其大號者,人遇險阨驚怖而勞,則汗從體出,故以汗喻險阨也。九五處尊履正,在號令之中,能行號令以散險阨者也。” 唐 元稹 《郭釗等轉勛制》:“越二月發大號於天下,延寵庶官,錫爾崇勛,無替嘉命。”

  2. 謂帝王大發號令。

    《藝文類聚》卷五二引 北齊 邢子才 《為受禪登極赦詔》:“乃驅御侯伯,大號 燕 趙 。”

  3. 國號,帝號。

    《陳書·高祖紀上》:“ 大同 之末,邊政不修, 李賁 狂迷,竊我 交愛 ,敢稱大號,驕恣甚於 尉他 。” 唐 劉知幾 《史通·本紀》:“夫位終北面,一概人臣,儻追加大號,止入傳限。”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四:“國初奠定區宇,所剗除諸逆寇,皆嘗竊大號,鑄錢文。”

  4. 對他人字號的敬稱。

    《儒林外史》第二二回:“這一位令姪孫一向不曾會過,多少尊庚了?大號是甚么?”

  5. 謂正式名字。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因為他起小討飯,放牛,沒進過學屋門兒,所以活到老沒有起大號,到如今鬍子花白啦,人們還叫他 狗娃 。” 菡子 《小牛秧子》:“從上國小那天起他就只準別人(包括他的媽媽在內)叫他的大號: 朱漢明 。”

  6. 型號較大的。

    老舍 《四世同堂》十四:“他看出來,那些中溜兒的玩具,既不象大號的那么威武,也不象小號的那么玲瓏,當然價錢也必合適一點。”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記·十二月二十四》:“報來了,便看報,順著次序看那大號字標題的國內新聞,然後又看國外要聞,本埠瑣聞。”

  7. 一種銅管樂器,與“小號”對稱。

  8. 大聲哭叫。

    唐 柳宗元 《童區寄傳》:“復取刃殺市者,因大號。”

[大號]百科解釋

大號,指軍號或薩克號系的大型低音銅管樂器;帝王的號令;對他人字號的敬稱。語出《易·渙》:“渙汗其大號。” 更多→ 大號

[大號]英文翻譯

Tuba

[大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