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注是什麼意思,小注的解釋,小注的反義詞近義詞,小注的意思,小注的英文翻譯

小注   [xiǎo zhù]

[小注]基本解釋

附在正文中的註解,字型較正文小

[小注]詳細解釋

  1. 見“ 小注 ”。

  2. 亦作“ 小註 ”。注釋。有作者自注,有他人所注,常以小字注於正文之下。

    《舊唐書·禮儀志一》:“何棄 周 孔 之法言,獨取 康成 之小注?” 清 林雲銘 《古文析義·凡例》:“是編小注內有解字面者,有解大意者,有承襯上文者,有弔起下文者,有補文中語所未及者,有一二字分析辭句者。” 康有為 《<日本雜事詩>序》:“古者記事之文,有詳有略,有綱有目,有經有記,有大題,有小注。”

  3. 清 時亦專指四書五經中的小注。

    《清會典·禮部》:“試卷內字句可疑及文理悖謬,文體不正,不遵小注章旨,策內所對非所問者,本生均黜草。” 清 周亮工 《書影》卷一:“讀小註子弟,到後來上者無離經叛道之慮,次亦免場中出醜。”《紅樓夢》第八二回:“﹝ 寳玉 ﹞看著小注,又看講章。”

  4. 謂錢財、貿易額等的不大的數字或其中的小部分。

    《官場現形記》第八回:“ 子翁 ,我聽見人説,你這遭來不是要辦幾十萬銀子機器嗎,我們都是好朋友,你別拿小注的給我們,拿大注的又去照應別人。”

[小注]百科解釋

小注,xiǎozhù,注釋的意思。 更多→ 小注

[小注]英文翻譯

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