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號是什麼意思,對號的解釋,對號的反義詞近義詞,對號的意思,對號的英文翻譯

對號   [duì hào]

[對號]基本解釋

1.查對相符合的號數 2.表明某物已經過檢查、登記、審核或批准的記號 3.比喻兩相符合

[對號]詳細解釋

  1. 查對相合的號數。

    清 葉夢珠 《閱世編·學校五》:“卷上編定坐號,入場對號而坐。”引申為兩相符合。 焦志德 力夫 《憨憨隊長》:“鞋跟腳對號,穿上不大不小。”

  2. 猶言對照。多指與彼此相合的思想、言行等比較參照。

    劉亞舟 《男婚女嫁》第四六章:“會上 張雷 一對號,自己要向上反映的那些情況,全都包括在 彭老總 向中央反映的情況里,全都被當作右傾批了。”

  3. 表示正確的符號。一般用於批改學生作業或試卷。如“”或“○”等。

[對號]百科解釋

“√”被稱為“對號”,讀時稱“勾兒”、“對勾”,表示完全正確,是中國教師批閱作業時統一使用的符號之一。與之相對的符號是“×”,叫做“叉”。符號“√”起源於英國。當時,英國的教師在批改學生作業的時候,看到作業內容準確無誤,便在這個地方寫上批語“right”,也就是正確的意思。因為這個批語有好幾個字母,寫起來很麻煩,後來就以第一個字母“r”來代表。久而久之,又演化成更加簡單的寫法,就是“√”。因為這個符號寫起來十分方便,以後就在世界上流行起來。也有說是我國自古就有的土生土長的符號,但那時是用於官員批示和算賬。 更多→ 對號

[對號]英文翻譯

Right

[對號]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