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彈琴是什麼意思,對牛彈琴的解釋,造句,出處,對牛彈琴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對牛彈琴   [duì niú tán qín]

[對牛彈琴]成語解釋

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么。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對象。
貶義

[對牛彈琴]成語出處

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對牛彈琴]成語造句

對目不識丁的文盲,談文藝創作,無異於對牛彈琴

[對牛彈琴]成語故事

戰國時代,有一個叫公明儀的音樂家,他能作曲也能演奏,七弦琴彈得非常好,彈的曲子優美動聽,很多人都喜歡聽他彈琴,人們很敬重他。

公明儀不但在室內彈琴,遇上好天氣,還喜歡帶琴到郊外彈奏。有一天,他來到郊外,春風徐徐地吹著,垂柳輕輕地動著,一頭黃牛正在草地上低頭吃草。公明儀一時興致來了,擺上琴,撥動琴弦,就給這頭牛彈起了最高雅的樂曲《清角之操》來。老黃牛在那裡卻無動於衷,仍然一個勁地低頭吃草。

公明儀想,這支曲子可能太高雅了,該換個曲調,彈彈小曲。老黃牛仍然毫無反應,繼續悠閒地吃草。

公明儀拿出自己的全部本領,彈奏最拿手的曲子。這回呢,老黃牛偶爾甩甩尾巴,趕著牛虻,仍然低頭悶不吱聲地吃草。

最後,老黃牛慢悠悠地走了。換個地方去吃草了。

公明儀見老黃牛始終無動於衷,很是失望。人們對他說:”你不要生氣了!不是你彈的曲子不好聽,是你彈的曲子不對牛的耳朵啊!”最後,公明儀也只好嘆口氣,抱琴回去了。真是自找沒趣。

[對牛彈琴]為謎底的謎語

1.給牛聽音樂可以提高牛奶的品質(打一成語)

[對牛彈琴]近義詞

[對牛彈琴]反義詞

[對牛彈琴]英文翻譯

play one\\\'s guitar to an ox;waste one\\\'s effort

[對牛彈琴]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