寢室是什麼意思,寢室的解釋,寢室的反義詞近義詞,寢室的意思,寢室的英文翻譯

寢室   [qǐn shì]

[寢室]基本解釋

1.設有床、主要供睡覺用的房間;臥室
2.集體寢室,主要作睡覺用、通常住很多人的大房間。又如:寢廟(宗廟)

[寢室]詳細解釋

  1. 猶宮室。

    《禮記·表記》:“諸侯非其國,不以筮,卜宅寢室。” 鄭玄 註:“諸侯受封乎天子,因國而國;唯宮室欲改易者,得卜之耳。”

  2. 臥室。

    《後漢書·蘇不韋傳》:“ 不韋 與親從兄弟潛入廥中,夜則鑿地,晝則逃伏。如此經月,遂得傍達 暠 之寢室,出其牀下。” 唐 唐暄 《還渭南感舊》詩之一:“寢室悲長簟,妝樓泣鏡臺。” 巴金 《懷念蕭珊》三:“有人勸我把她的骨灰安葬,我寧願讓骨灰盒放在我的寢室里,我感到她仍然和我在一起。”

  3. 古代帝王宗廟中的後殿。宗廟中無東西廂之殿。

    《宋書·禮志三》:“府君遷主,宜在 宣皇帝 廟中。然今無寢室,宜變通而改築。”《清史稿·禮志五》:“列祖、列宗,百世不祧,若建世室後殿旁,反嫌居 太祖 上。唯增寢室,則昭穆序矣。”參見“ 寢廟 ”。

[寢室]百科解釋

寢室,即臥室(Bedroom)(多指 集體宿舍中的),一般設有床、書桌等物品,主要供人睡覺用的房間。針對學生來說,即學生寢室(Dormitory)供學生群體或個人睡覺用,通常指住很多人的大房間。 更多→ 寢室

[寢室]英文翻譯

Dorm

[寢室]近義詞

[寢室]相關詞語

[寢室]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