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是什麼意思,宿舍的解釋,宿舍的反義詞近義詞,宿舍的意思,宿舍的英文翻譯

宿舍   [sù shè]

[宿舍]基本解釋

學校、機關等供學生、工作人員及其家屬住的房屋

[宿舍]詳細解釋

  1. 住宿停留。

    《史記·張儀列傳》:“﹝ 蘇秦 ﹞乃言 趙王 ,發金幣車馬,使人微隨 張儀 ,與同宿舍,稍稍近就之。”

  2. 指旅店。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六:“﹝ 施逵 ﹞及出獄,賂防送卒,使緩其行。買一獲(婢)自隨,所至宿舍,縱其通淫。”

  3. 機關、企業、學校等供職工、學員等住宿的房屋。

    洪深 《劫後桃花》:“這是督辦公署職員第三宿舍,裡面正在收拾屋子呢,不能進去。” 曹禺 《獻給周總理的八十誕辰》:“總理來到 史家胡同 人藝的宿舍,學員們從睡夢中醒來,看到總理站在床頭,揉了揉眼睛,再揉揉眼睛,他們才相信這是真的。”

[宿舍]百科解釋

“宿舍”是住宿的房屋,外延大,包括寢室、衛生間、洗浴間、陽台等。宿舍住的人數不同,有單人間,雙人間,多人間等。不同學校有不同規格的宿舍,而宿舍所支持的設備也不同,電器要求不同。 更多→ 宿舍

[宿舍]英文翻譯

dormitory

[宿舍]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