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素是什麼意思,寒素的解釋,寒素的反義詞近義詞,寒素的意思,寒素的英文翻譯

寒素   [hán sù]

[寒素]基本解釋

1.家世清貧低微
2.清貧的人
3.樸素;簡陋

[寒素]詳細解釋

  1. 門第寒微,地位卑下。

    《魏書·文苑傳·溫子昇》:“﹝ 恭之 ﹞家世寒素。”《資治通鑑·後唐莊宗同光二年》:“深知公功能,然門地寒素,不敢相用,恐為名流所嗤。”《紅樓夢》第六三回:“我家原來寒素,賃房居住。” 葉聖陶 《倪煥之》二:“那時還行著科舉,出身寒素,不多時便飛黃騰達的,城裡就有好幾個。”

  2. 指家世寒素之人。

    《初學記》卷十一引 晉 王隱 《晉書》:“ 王戎 為左僕射,領吏部尚書。自 戎 居選,未嘗進一寒素,退一虛名。” 宋 曾鞏 《祭歐陽少師文》:“愛養人材,奬成誘掖,甄拔寒素,振興滯屈,以為己任,無有廢咈。” 金 王若虛 《臣事實辨》:“自古由寒素為名臣者,何可勝數;膏粱紈綺子焯焯者幾人?” 清 黃景仁 《雜詩》:“後門別寒素,前門揖貴游。”

  3. 漢 晉 選拔士人的科目名。

    晉 葛洪 《抱朴子·審舉》:“故時人語曰:舉秀才,不知書;察孝廉,父別居;寒素清白濁如泥,高第良將怯如雞。”《晉書·李重傳》:“時 燕國 中正 劉沉 舉 霍原 為寒素,司徒府不從, 沉 又抗詣中書奏 原 ,而中書復下司徒參論。司徒左長史 荀組 以為:‘寒素者,當謂門寒身素,無世祚之資。 原 為列侯,顯佩金紫,先為人間流通之事,晚乃務學,少長異業,年踰始立,草野之譽未洽,德禮無聞,不應寒素之目。’”

  4. 清苦儉樸。

    宋 葉適 《宋故孟夫人墓志銘》:“ 信安王 以恭儉律家,夫人尤勤苦敬順,事夫訓子,率用寒素。”《儒林外史》第八回:“兩公子坐著一隻小船,蕭然行李,仍是寒素。” 魯迅 《朝花夕拾·范愛農》:“他穿著很舊的布馬褂,破布鞋,顯得很寒素。”

  5. 指寒衣。

    唐 李賀 《秋來》詩:“桐風驚心壯士苦,衰燈絡緯啼寒素。” 王琦 註:“絡緯,莎雞也。其聲如紡績,故曰啼寒素。或曰絡緯,故是蟋蟀鳴則天寒而衣事起,故又名趣織。”

[寒素]百科解釋

寒素作為形容詞,既指門第寒微、地位低下,又指清苦簡樸;作為名詞,既指漢晉選拔士人的科目和家世貧寒之人,又指寒衣;作為專有名詞,指寒蘭素心這種植物。 更多→ 寒素

[寒素]英文翻譯

Poor

[寒素]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