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是什麼意思,安息的解釋,安息的反義詞近義詞,安息的意思,安息的英文翻譯

安息   [ān xī]

[安息]基本解釋

1.平靜地休息
2.安靜地休息--對死者表示哀悼的用語

[安息]詳細解釋

  1. 安逸。

    《詩·小雅·小明》:“嗟爾君子,無恆安息。”《漢書·翟義傳》:“予承明詔,奉社稷之任,持大宗之重,養六尺之託,受天下之寄,戰戰兢兢,不敢安息。”

  2. 安居生息。

    《孟子·滕文公下》:“ 堯 舜 既沒,聖人之道衰,暴君代作,壞宮室以為污池,民無所安息。”《三國志·魏志·鍾會傳》:“ 蜀 為天下作患,使民不得安息。”《明史·太祖紀二》:“天下始定,民財力俱困,要在休養安息,惟廉者能約己而利人,勉之。”

  3. 安寧,平靜。

    《漢書·溝洫志》:“百餘裡間, 河 再西三東,迫阸如此,不得安息。” 明 方孝孺 《與鄭叔度書》之一:“郡縣漁獵,朝伺暮窺,蓄牧樹藝之所入,先以賂吏,自享乃其餘耳,尚慮不得安息,以是愈無完書。” 清 陳金城 《平夷論》:“幸某等能刺斃夷人,逆夷隨即竄逸,漸次安息。” 蕭紅 《生死場》十五:“ 二里半 的 麻婆子 被殺, 羅圈腿 被殺,死了兩個人,村中安息了兩天。第三天又是要死人的日子。”

  4. 指停息。

    巴金 《滅亡》第十九章:“他把死當作自己底義務,想拿死來安息他一生中的長久不息的苦鬥。”

  5. 安撫,撫慰。

    宋 孔平仲 《續世說·棲逸》:“及 三思 、 延秀 構逆,諸 武 多坐誅戮,唯 攸緒 不預其禍, 睿宗 即位,又令人安息之。”

  6. 休息,多指睡眠。

    《醒世恆言·劉小官雌雄兄弟》:“父子上床安息。”《英烈傳》第四三回:“ 德柔 大喜,就請 友定 暫回本營,解甲安息,待眾軍解到 胡深 ,方請公堂筵宴慶賀。”《三俠五義》第三二回:“ 顏生 勸老母安息,自己把卷獨對青燈。” 老舍 《駱駝祥子》二二:“疲乏後的安息是最甜美的享受。”

  7. 死的婉辭。多用於對死者的悼慰。

    巴金 《探索集·訪問廣島》:“我不由自主地低聲念起了慰靈碑上那一句碑文:‘安息吧,過去的錯誤不會再犯了。’” 韓希梁 《阿媽妮,別攆火車》:“戰士們相信你的話,你不會讓安息在 朝鮮 人民懷抱里的烈士墳墓上長出一根雜草來的。” 李季 《周總理啊,大慶兒女想念你》詩:“總理呵,請你安息合上眼,四個現代化我們一定要實現!”

  8. 伊朗高原 古國名。

    漢武帝 時開始派使者到 安息 ,以後遂互有往來。 東漢 時來 中國 的僧人 安清 即是 安息國 人。參閱《漢書·西域傳上·安息國》、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譯經上》。

[安息]百科解釋

安息帝國(波斯語:امپراتوری اشکانی、Emperâturi Ashkâniân)(公元前247年-公元224年)又名阿薩息斯王朝或帕提亞帝國,是亞洲西部伊朗地區古典時期的奴隸制帝國。建於公元前247年,開國君主為阿爾撒息。公元226年被薩珊波斯代替。全盛時期的安息帝國疆域北達小亞細亞東南的幼發拉底河,東抵阿姆河。安息帝國位於羅馬帝國與漢朝中國之間的絲綢之路上,成為了商貿中心,與漢朝、羅馬、貴霜帝國並列為當時亞歐四大強國之一。安息帝國是一個由不同文化組成的國家,它在很大程度上吸納了包括波斯文化、希臘文化及其他地區文化的藝術、建築、宗教信仰及皇室標記。隨著安息帝國的擴張,帝國首都的所... 更多→ 安息

[安息]英文翻譯

rest

[安息]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