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恬是什麼意思,安恬的解釋,安恬的反義詞近義詞,安恬的意思,安恬的英文翻譯

安恬   [ān tián]

[安恬]基本解釋

1.安然恬靜。 宋 陶穀 《清異錄·酒漿》:“﹝ 法常 ﹞嘗謂同志雲:‘酒天虛無,酒地綿邈,酒國安恬,無君臣貴賤之拘,無財利之圖,無刑罰之避,陶陶焉,蕩蕩焉,其樂可得而量也。’” 明 張居正 《答楚按院雷信庵》:“ 楚 民鹹獲安恬之利,公之造福於 楚 人,所宜世世而俎豆之者也。”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二:“炸爆洪聲,震天動地,槍林彈雨,硫煙迷悶的新環境,立刻便震驚了‘東方稚兒’安恬靜寂的‘偽夢’。”
2.淡泊,不追求名利。《資治通鑑·唐中宗景龍元年》:“ 相王 寬厚謹恭,安恬好讓,故經 武 韋 之世,竟免於難。” 宋 梅堯臣 《依韻和不疑寄杜挺之以病雨止冷淘會》:“嗟嗟勿復問,安恬固無媿。” 宋 葛立方 《韻語陽秋》卷九:“先 文康公 嘗有詩云:‘平生趣操號安恬,退亦怡然進不貪。’”
3.滿不在乎,坦然。 宋 葉適 《晉元帝廟記》:“方 王敦 篡勢已成,舉朝不悟,尚安恬自若。”

[安恬]詳細解釋

  1. 安然恬靜。

    宋 陶穀 《清異錄·酒漿》:“﹝ 法常 ﹞嘗謂同志云:‘酒天虛無,酒地綿邈,酒國安恬,無君臣貴賤之拘,無財利之圖,無刑罰之避,陶陶焉,蕩蕩焉,其樂可得而量也。’” 明 張居正 《答楚按院雷信庵》:“ 楚 民鹹獲安恬之利,公之造福於 楚 人,所宜世世而俎豆之者也。” 瞿秋白 《餓鄉紀程》十二:“炸爆洪聲,震天動地,槍林彈雨,硫煙迷悶的新環境,立刻便震驚了‘東方稚兒’安恬靜寂的‘偽夢’。”

  2. 淡泊,不追求名利。

    《資治通鑑·唐中宗景龍元年》:“ 相王 寬厚謹恭,安恬好讓,故經 武 韋 之世,竟免於難。” 宋 梅堯臣 《依韻和不疑寄杜挺之以病雨止冷淘會》:“嗟嗟勿復問,安恬固無媿。” 宋 葛立方 《韻語陽秋》卷九:“先 文康公 嘗有詩云:‘平生趣操號安恬,退亦怡然進不貪。’”

  3. 滿不在乎,坦然。

    宋 葉適 《晉元帝廟記》:“方 王敦 篡勢已成,舉朝不悟,尚安恬自若。”

[安恬]百科解釋

安恬是一個漢語辭彙,意思是安逸恬適,安靜。 更多→ 安恬

[安恬]英文翻譯

comfor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