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妥是什麼意思,安妥的解釋,安妥的反義詞近義詞,安妥的意思,安妥的英文翻譯

安妥   [ān tuǒ]

[安妥]基本解釋

平安穩妥

[安妥]詳細解釋

  1. 平安;安寧。

    唐 白居易 《郡齋暇日亦以十六韻酬之》:“敢辭官遠慢,且貴身安妥。” 元 劉唐卿 《降桑椹》第一折:“則願的母病安妥,父命延長。” 明 葉憲祖 《丹桂鈿合》第五折:“愁病淹纏,未審何時安妥。”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捉鬼射狐》:“公捉刀登閣,且駡且搜,竟無所覩,乃返。異遂絶。公居數年,安妥無恙。” 郭沫若 《女神·司健康的女神》詩:“你為什么棄了我?我若再得你薔薇色的臉兒來親我,我便死--也靈魂安妥。”

  2. 猶言穩妥,妥當。

    《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郎君先回,求親友於尊大人面前勸解和順,然後攜妾于歸,彼此安妥。” 清 陳裴之 《香畹樓憶語》:“汝一切料量安妥後,即載其槥回 蘇 ,暫厝 虎山 後院,俾依汝祖靈以居。”

[安妥]百科解釋

安妥,是a-萘基硫脲純品,為白色結晶工業品為灰色或灰褐色粉末。無臭、味苦、不溶於水,可溶於有機溶劑及鹼性溶液中。對鼠毒性大,對人毒性較低。常做餌、毒水、毒粉使用。體內分布主要在肺、肝、腎、神經系統。主要損害肺臟毛細血管、增加肺毛細血管滲透性,產生肺水腫胸腔積液。 更多→ 安妥

[安妥]英文翻譯

Naphthylthiou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