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是什麼意思,嬰兒的解釋,嬰兒的反義詞近義詞,嬰兒的意思,嬰兒的英文翻譯

嬰兒   [yīng ér]

[嬰兒]基本解釋

1.初生的幼兒
2.一周歲內的兒童
3.道教稱鉛為嬰兒
4.又如:嬰兒奼女(道教稱鉛和汞)

[嬰兒]詳細解釋

  1. 初生幼兒。

    《老子》:“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 唐 李肇 《唐國史補》卷中:“ 竟陵 僧有於水濱得嬰兒者,育為弟子。” 宋 蘇軾 《虔州崇慶禪院新經藏記》:“嬰兒生而導之言,稍長而教之書。”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九:“一邊是剛剛出生的嬰兒,獨自在家裡,也需要慈母的撫養。”

  2. 泛指幼童。

    《戰國策·秦策一》:“今 秦 婦人嬰兒皆言 商君 之法,莫言大王之法。”《史記·高祖本紀》:“鄉者夫人嬰兒皆似君,君相貴不可言。” 清 李漁 《玉搔頭·弄兵》:“當年悞作嬰兒戲,追裂桐封舊券文。”

  3. 道家稱鉛為嬰兒,水銀為奼女。

    唐 呂岩 《鄂渚悟道歌》:“或名龍,或名虎,或號嬰兒並奼女。”《西遊記》第十九回:“嬰兒奼女配陰陽,鉛汞相投分日月。”

[嬰兒]百科解釋

嬰兒(Infant,baby)是指小於1周歲的兒童。嬰兒在這個階段生長發育得特別迅速,是人一生中生長發育最旺盛的階段。 更多→ 嬰兒

[嬰兒]英文翻譯

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