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末是什麼意思,始末的解釋,始末的反義詞近義詞,始末的意思,始末的英文翻譯

始末   [shǐ mò]

[始末]基本解釋

1.[事情]從頭到尾的過程
2.李四爺見到祁老人像見了親弟兄,把前前後後始末根由一口氣都說了出來。--老舍《四世同堂》

[始末]詳細解釋

  1. 始終,首尾。

    《晉書·謝安傳》:“ 安 雖受朝寄,然 東山 之志,始末不渝。” 唐 劉知幾 《史通·浮詞》:“夫人樞機之發,亹亹不窮,必有徐音足句,為其始末。”

  2. 首尾經過;底細。

    《梁書·徐勉傳》:“既立墅舍,以乖舊業,陳其始末,無愧懷抱。”《新唐書·武平一傳》:“ 日用 謝曰:‘吾不知,君能知乎?’ 平一 條舉始末,無留語。”《紅樓夢》第一二○回:“ 賈政 昨晚也知 巧姐 的始末。”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七:“ 李四爺 見到 祈老人 ,像見了親弟兄,把前前後後,始末根由,一口氣都說了出來。”

  3. 猶生平。

    宋 葉適 《參議朝奉大夫宋公墓志銘》:“ 枏 録公始末如此,題曰‘歷官次序’,來求銘,而其行事闕焉。”《四庫全書總目·雜家五·石林燕語十卷考異一卷》“故 汪應辰 嘗作《石林燕語辨》而 成都 宇文紹奕 亦作考異以糾之”原註:“案: 紹奕 始末無考。 嘉定 中有樞密使 宇文紹節 ,疑其昆弟。”

[始末]百科解釋

說明一件事的來龍去脈以及緣由,也可以單指一件事的起因或結果。 更多→ 始末

[始末]英文翻譯

Whole story

[始末]近義詞

[始末]相關詞語

[始末]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