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追日是什麼意思,夸父追日的解釋,造句,出處,夸父追日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夸父追日   [kuā fù zhuī rì]

[夸父追日]成語解釋

古代神話。同“夸父逐日”。

[夸父追日]成語出處

毛澤東《矛盾論》:“神話中的許多變化,例如《山海經》中所說的‘夸父追日’……這種神話中所說的矛盾的互相變化,乃是無數複雜的現實矛盾的互相變化對於人們所引起的一種幼稚的、想像的、主觀幻想的變化……”

[夸父追日]成語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非常高大的人,他的名字叫夸父。夸父的兩條腿可長了,一步可以跨過一條大河。

夸父看見太陽每天從東邊升起來,又從西方落下去,他想:“如果總是白天就好了。我要想辦法把太陽抓住,讓它永遠照亮大地。”,夸父拿起一根手杖,邁開兩條長腿去追太陽。他用堅強的毅力去追趕光明的太陽。他跑啊跑啊,一直跑到太陽要下山的地方,夸父真高興啊,他真想一下子就把太陽抓住。

太陽是個大火球,夸父被太陽烤得渾身是汗,快要渴死了。他跑到黃河邊,一口氣喝乾了黃河的水,又跑到渭河邊,喝乾了渭河的水,但是他還是渴得要命,於是,他又邁開兩條長腿向北方的大湖跑去。還沒跑到大湖邊,夸父就渴死了。臨死前,他把手杖向前一擲,就永遠合上了眼睛。

夸父雖然死了,但他用自己的身體滋潤著那根巨大的手杖。後來,那手杖變成了好大好大的一片桃林,結出了又甜又解渴的大桃子。

夸父將一片桃林留給了那些熱愛光明又很勇敢的人。人們路過這裡的時候,可以在樹蔭下歇歇腳,還能摘個桃子解解渴呢。

[夸父追日]百科解釋

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了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更多→ 夸父追日

[夸父追日]近義詞

[夸父追日]英文翻譯

In pursuit of the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