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都是什麼意思,天都的解釋,天都的反義詞近義詞,天都的意思,天都的英文翻譯

天都   [tiān dū]

[天都]基本解釋

1.天空。 2.帝王的都城。 3.星名。屬於南方七星中的星宿。 4.安徽黃山高峰名。

[天都]詳細解釋

  1. 天空。

    《淮南子·泰族訓》:“又況登 泰山 ,履石封,以望八荒,視天都若蓋,江河若帶,又況萬物在其間者乎?”

  2. 帝王的都城。

    唐 王維 《終南山》詩:“ 太乙 近天都,連山到海隅;白雲迴望合,青靄入看無。” 明 唐順之 《請皇太子受朝疏》:“衣冠鹹萃於天都,歡欣交通於萬國。”

  3. 星名。屬於南方七星中的星宿。

    《晉書·天文志上》:“七星……一名天都,主衣裳文繡,又主急兵盜賊。”

  4. 安徽 黃山 高峰名。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游黃山日記》:“疎木茸茸中,仰見羣峯盤結, 天都 獨巍然上挺……上至平岡,則 蓮花 、 雲門 諸峯,爭奇競秀,若為 天都 擁衛者。” 清 王士禛 《送孫無言歸黃山》詩之三:“更問 黃山 奇絶處, 天都 瀑布勝 匡廬 。”參閱 清 顧祖禹 《讀史方輿紀要·江南十·黃山》。

[天都]百科解釋

天都,地方名稱,類似首都的稱呼,古代傳說上天帝王居住的地方。唐代王維詩《終南山》云:“太乙近天都”。指當時天子的都城長安。 更多→ 天都

[天都]英文翻譯

Day

[天都]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