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滅親是什麼意思,大義滅親的解釋,造句,出處,大義滅親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大義滅親   [dà yì miè qīn]

[大義滅親]成語解釋

大義:正義,正道;親:親屬。為了維護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循私情,使受到應得的懲罰。
褒義

[大義滅親]成語出處

《左傳·隱公四年》:“大義滅親;其是之謂乎?”

[大義滅親]成語造句

這位局長在處理兒子犯罪的案件時大義滅親,受到了人們的讚揚。

[大義滅親]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衛國的州吁殺死哥哥衛桓公,自立為國君。

州吁驅使百姓去打仗,激起人民不滿。他擔心自己的王位不穩定,就與心腹臣石厚商量辦法。

石厚就去問的父親——衛國的大臣石碏(que),怎樣鞏固州吁的統治地位。石碏對兒子說:“諸侯即位,應得到周天子的許可,他的地位就能鞏固。”石厚說:“州吁是殺死哥哥謀位的,要是周天子不許可,怎么辦?”石碏說:“陳桓公很受周天子的信任,陳衛又是友好鄰邦。”石厚沒等父親把話說完,搶著說:“你是說去請陳桓公幫忙?”石碏連連點頭。

州吁和石厚備了許多禮物,卻被陳桓公扣留了。原來,這是石碏的安排。

衛國派人去陳國,把州吁處死。衛國的大臣們為石厚是石碏的兒子,應該從寬。石碏就派自己的家臣到陳國去,把石厚殺了。史官認為石碏殺了兒子是“大義滅親”。

[大義滅親]百科解釋

出自《左傳·隱公四年》的大義滅親,講述的是:“春秋時衛國大夫石碏曾經勸諫衛莊公,希望教育好莊公之子州吁。莊公死,衛桓公即位,州吁與石碏之子石厚密謀殺害桓公篡位,為確保王位坐穩,派石厚去請教石碏。石碏恨兒子大逆不道,設計讓陳國陳桓公除掉了州吁與石厚。” 的故事。 更多→ 大義滅親

[大義滅親]反義詞

[大義滅親]英文翻譯

punish one’s own relations in the cause of jus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