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比是什麼意思,大比的解釋,大比的反義詞近義詞,大比的意思,大比的英文翻譯

大比   [dà bǐ]

[大比]基本解釋

1. 周 制,每三年調查一次人口及其財物,稱大比。《周禮·地官·小司徒》:“及三年則大比。” 鄭玄 注:“大比謂使天下更簡閲民數及其財物也。” 唐 獨孤及 《謝加司封郎中賜紫金魚袋錶》:“亦冀俗稍務本,人漸足食,使貢賦之入,歲增月長。三歲大比,以版圖歸於有司。”2. 周 代每三年對鄉吏進行考核,選擇賢能,稱大比。《周禮·地官·鄉大夫》:“三年則大比,考其德行、道藝,而興賢者、能者。” 鄭玄 注引 鄭司農 曰:“興賢者謂若今舉孝廉,興能者謂若今舉茂才。”3. 隋 唐 以後泛指科舉考試。 唐 白行簡 《李娃傳》:“其年遇大比,詔應直言極諫科,策名第一。”《紅樓夢》第二回:“他於十六日便起身赴京,大比之期,十分得意,中了進士,選入外班,今已升了本縣太爺。”4. 明 清 亦特指鄉試。《古今小說·張舜美燈宵得麗女》:“在 杭州 倏然三年,又逢大比, 舜美 得中首選解元。”《明史·選舉志二》:“三年大比,以諸生試之直省,曰鄉試。中式者為舉人。”《官場現形記》第一回:“且説是年正值大比之年,那姓 趙 的便送孫子去趕大考。”

[大比]詳細解釋

  1. 周 制,每三年調查一次人口及其財物,稱大比。

    《周禮·地官·小司徒》:“及三年則大比。” 鄭玄 註:“大比謂使天下更簡閲民數及其財物也。” 唐 獨孤及 《謝加司封郎中賜紫金魚袋錶》:“亦冀俗稍務本,人漸足食,使貢賦之入,歲增月長。三歲大比,以版圖歸於有司。”

  2. 周 代每三年對鄉吏進行考核,選擇賢能,稱大比。

    《周禮·地官·鄉大夫》:“三年則大比,考其德行、道藝,而興賢者、能者。” 鄭玄 注引 鄭司農 曰:“興賢者謂若今舉孝廉,興能者謂若今舉茂才。”

  3. 隋 唐 以後泛指科舉考試。

    唐 白行簡 《李娃傳》:“其年遇大比,詔應直言極諫科,策名第一。”《紅樓夢》第二回:“他於十六日便起身赴京,大比之期,十分得意,中了進士,選入外班,今已升了本縣太爺。”

  4. 明 清 亦特指鄉試。

    《古今小說·張舜美燈宵得麗女》:“在 杭州 倏然三年,又逢大比, 舜美 得中首選解元。”《明史·選舉志二》:“三年大比,以諸生試之直省,曰鄉試。中式者為舉人。”《官場現形記》第一回:“且説是年正值大比之年,那姓 趙 的便送孫子去趕大考。”

[大比]百科解釋

一、《周禮·地官·鄉大夫》謂:鄉大夫每“三年則大比”,即對屬民考核道德、薦舉賢能、呈報周王。後因稱鄉試為大比。明、清三年一次,在省城大比,中者稱舉人。參見“鄉試”。 二、《周禮·秋官·小司寇》有“大比”,指登記出牙嬰兒以上的所有人口,文書的正本送交天府;副本送交內史、司會、冢宰等官,以為賦稅財用之據。三、明清科舉考試中的大比 更多→ 大比

[大比]英文翻譯

provincial civil service examinations

[大比]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