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旨是什麼意思,大旨的解釋,大旨的反義詞近義詞,大旨的意思,大旨的英文翻譯

大旨   [dà zhǐ]

[大旨]基本解釋

基本的意思,主要的含義

[大旨]詳細解釋

  1. 亦作“ 大指 ”、“ 大恉 ”。主要意思;大要。

    《史記·太史公自序》:“ 齊 、 楚 、 秦 、 趙 為日者,各有俗所用。欲循觀其大旨,作《日者列傳》第六十七。”《史記·汲鄭列傳》:“﹝ 黯 ﹞治官理民,好清靜,擇丞史而任之,其治責大指而已。”《北齊書·幼主紀》:“其奏事者,雖三公令録莫得仰視,皆略陳大旨,驚走而出。” 宋 葉適 《寶謨陳公墓志銘》:“摭其平生大指,刻於墓上以寄余之哀思。” 清 惲敬 《光孝寺碑銘》:“故一言指示,即契大恉。” 魯迅 《熱風·隨感錄四十六》:“大旨是說凡所崇拜的,都是外國的偶像。”

  2. 尊稱別人的旨意。

    《後漢書·隗囂傳》:“以 望 異域之人,疵瑕未露,欲先崇 郭隗 ,想望 樂毅 ,故欽承大旨,順風不讓。”

[大旨]百科解釋

大旨,亦作“ 大指 ”、“ 大恉 ”;主要意思;大要。語出《史記·太史公自序》:“ 齊 、 楚 、 秦 、 趙 為日者,各有俗所用。欲循觀其大旨,作《日者列傳》第六十七。” 更多→ 大旨

[大旨]英文翻譯

main idea

[大旨]近義詞

[大旨]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