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是什麼意思,主題的解釋,主題的反義詞近義詞,主題的意思,主題的英文翻譯

主題   [zhǔ tí]

[主題]基本解釋

1.文藝作品中所表現的中心思想
2.文藝創作的主要題材
3.音樂中重複的並由它擴展的短曲;主鏇律(如奏鳴曲或交響曲中者)

[主題]詳細解釋

  1. 文藝作品中所表現的中心思想。它是作品內容的主體和核心,是文藝家對現實生活的認識、評價和理想的表現。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每個演員都極賣力氣的表演,而忘了整部戲劇的主題與效果。”

  2. 指文藝創作的主要題材。

    周恩來 《在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上的政治報告》一:“﹝工人階級﹞也正在一天比一天成為我們的文藝創作的重要主題。”

  3. 泛指主要內容。

    巴金 《里昂》:“友誼一直是我們談話的主題。”

  4. 音樂術語。指樂曲中具有特徵的、並處於顯著地位的鏇律;它表現一完整或相對完整的音樂思想,為樂曲的核心,亦為其結構與發展的基本要素。有些樂曲往往含有若干主題。

[主題]百科解釋

主題,指文藝作品中或者活動所表現的中心思想,泛指主要內容。語出老舍《四世同堂》五一:“每個演員都極賣力氣的表演,而忘了整部戲劇的主題與效果。” 更多→ 主題

[主題]英文翻譯

motif; subject; subject matter; subject theme; theme

[主題]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