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是什麼意思,中樞的解釋,中樞的反義詞近義詞,中樞的意思,中樞的英文翻譯

中樞   [zhōng shū]

[中樞]基本解釋

1.事物系統中起中心主導作用的部分
2.指以君主為首的中央統治機構;朝廷
3.經穴名。屬督脈,位於第十、十一胸椎棘突之間

[中樞]詳細解釋

  1. 天體運行的中心;中天。

    漢 揚雄 《太玄·周》:“植中樞,周無隅。” 范望 註:“正午為中,樞立則運,言二極相當,為天槓抽運。” 唐 盧照鄰 《贈許左丞從駕萬年宮》詩:“中樞移北斗,左轄去南臺。” 明 許承欽 《月夜渡東溟》詩:“魚龍寂無聲,朗月炳中樞。”

  2. 朝內;中央政府。

    唐 劉禹錫 《和令狐相公初歸京國賦詩言懷》:“凌雲羽翮掞天才,揚歷中樞與外臺。” 宋 秦觀 《代何提舉賀范樞密啟》:“光膺睿命,進貳中樞。” 茅盾 《國慶三十周年獻詞》:“感謝中樞高遠矚,煌煌立法樹常規。”

  3. 舊指兵部。

    《明史·盧象昇傳》:“大 清 兵薄都城時, 楊嗣昌 奪情任中樞,主和議。” 清 代官書有《中樞政考》,記載八旗綠營兵制。

  4. 指事物中起主導作用的部分。

    魯迅 《書信集·致翟永坤》:“據我所覺得的,中樞是‘錢’,繞著這東西的是爭奪,騙取,斗寵,獻媚,叩頭。”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七章:“打散敵人的首腦機關,使他們的指揮中樞與各部隊斷了連繫。”

[中樞]百科解釋

中樞,指事物中起主導作用的部分。共有四層意思:天體中心、中央政府、兵部、腦部神經等。語出漢揚雄 《太玄·周》:“植中樞,周無隅。” 范望註:“正午為中,樞立則運,言二極相當,為天槓抽運。” 更多→ 中樞

[中樞]英文翻譯

Zhong shu; center; imperial government

[中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