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脘是什麼意思,中脘的解釋,中脘的反義詞近義詞,中脘的意思,中脘的英文翻譯

中脘   [zhōng wǎn]

[中脘]基本解釋

1.謂胃的中部。 2.穴位名。屬任脈經,在上脘下一寸,臍上四寸。居心蔽骨與臍之中央。腑病多治此穴。

[中脘]詳細解釋

  1. 謂胃的中部。

    《難經·榮衛三焦》:“中焦者,在胃中脘,不上不下。”《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太醫院官乃明醫,知老夫乃中脘變症,故用中峽水引經。”

  2. 穴位名。屬任脈經,在上脘下一寸,臍上四寸。居心蔽骨與臍之中央。腑病多治此穴。

[中脘]百科解釋

中脘,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別名上紀、太倉、胃脘。屬任脈。任脈、手太陽與少陽、足陽明之會。胃之募穴。八會穴之腑會。在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4寸。布有第七肋間神經的前皮支和腹壁上動、靜脈。主治胃痛,嘔吐,呃逆,反胃,腹痛,腹脹,泄瀉,痢疾,疳疾,黃疸,水腫。直刺1-1.5寸。艾炷灸5-10壯;或艾條灸15-30分鐘。 更多→ 中脘

[中脘]英文翻譯

Zhong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