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堂是什麼意思,大堂的解釋,大堂的反義詞近義詞,大堂的意思,大堂的英文翻譯

大堂   [dà táng]

[大堂]基本解釋

1.高大的廳堂。為古代帝王主持政事、宣明政教的地方 2.舊時指官府辦事或審理案件的廳堂

[大堂]詳細解釋

  1. 高大的廳堂。為古代帝王主持政事、宣明政教的地方。

    《淮南子·俶真訓》:“立太平者處大堂。” 高誘 註:“大堂,明堂,所以告朔行令也。”《隋書·南蠻傳·真臘》:“城中有一大堂,是其王聽政之所。”

  2. 舊時指官府辦事或審理案件的正廳。

    《紅樓夢》第五七回:“要耽悞了,我打發人去拆太醫院的大堂。” 沙汀 《記賀龍》三十:“你們還沒有看過 清 朝時候問案的情形,好威嚴喲!把你一帶上大堂,就夾棍、板子,啪地一聲堆在你的面前。”

  3. 明 清 時指中央各衙門的長官及府、州、縣的正印官。

    《儒林外史》第八回:“長子現任通政司大堂。”京劇《串龍珠》第三場:“下官 徐達 。 元室 為臣,官拜 徐州 大堂。”

  4. 客堂。

    葉紫 《豐收》八:“﹝ 雲普叔 ﹞進內換了一身補得規規矩矩了的衣褲,又吩咐 少普 將大堂掃得清清爽爽了。”

[大堂]百科解釋

大堂,指客堂;高大的廳堂。為古代帝王主持政事、宣明政教的地方。具有休息、會客、接待、登記、商務等功能的較大的門廳。語出《淮南子·俶真訓》:“立太平者處大堂。” 更多→ 大堂

[大堂]英文翻譯

Lobby

[大堂]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