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是什麼意思,大伯的解釋,大伯的反義詞近義詞,大伯的意思,大伯的英文翻譯

大伯   [dà bó]

[大伯]基本解釋

大伯[dàbǎi][husband's elder brother] :稱丈夫的哥哥現在她只剩了一個光身了。大伯來收屋,又趕她,她真是走投無路了。--魯迅《彷徨.祝福》\n大伯[dàbó]
1. [uncle]:稱老年男子
2. [father's elder brother]:稱父親的長兄

[大伯]詳細解釋

  1. 稱老年男子。

    元 張國賓 《薛仁貴》第二折:“是誰吖吖地叫一聲 薛大伯 。”《清平山堂話本·楊溫攔路虎傳》:“那大伯在草廳上坐道:‘交他來見我。’”

  2. 宋 時稱飲食行業的年輕夥計。

    宋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錄·飲食果子》:“凡店內賣下酒廚子謂之‘茶飯量酒博士’。至店中小兒子,皆通謂之‘大伯’。”

  3. 父親的長兄。

    魯迅 《吶喊·故鄉》:“大伯!我們什么時候回來?”

  4. 稱丈夫的哥哥。

    魯迅 《彷徨·祝福》:“現在她只剩了一個光身了。大伯來收屋,又趕她,她真是走投無路了。”

  5. 古稱門官之長。

    《左傳·莊公十九年》:“ 楚 人以為大閽,謂之大伯。” 孔穎達 疏:“大伯,伯,長也。為門官之長也。” 陸德明 釋文:“大伯音泰”。

[大伯]百科解釋

大伯,常見的主要有兩種意思:一種指大哥,而另一種是指尊稱年長的男人。*註:兒子稱爸爸的哥哥為大伯。大伯dà bó,詞語解釋為老年男子或父親的長兄。在魯迅的《吶喊·故鄉》中:“大伯!我們什么時候回來?”這裡的大伯指父親的長兄。 更多→ 大伯

[大伯]英文翻譯

Un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