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是什麼意思,大乘的解釋,大乘的反義詞近義詞,大乘的意思,大乘的英文翻譯

大乘   [dà chéng]

[大乘]基本解釋

梵文Mahāyāna(摩訶衍那)的意譯。公元一世紀左右逐步形成的佛教派別。在 印度 經歷了中觀學派、瑜伽行派和密教這三個發展時期。北傳 中國 以後,又有所發展。“大乘”強調利他,普度一切眾生,提倡以“六度”為主的“菩薩行”,如發大心者所乘的大車,故名“大乘”。《法華經·譬喻品》:“初説三乘引導眾生,然後但以大乘而度脫之。” 唐 張祜 《題畫僧》詩之二:“終年不語看如意,似證禪心入大乘。” 蘇曼殊 《遁跡記》:“大乘,正理也。宜改先執,務從聖旨。”

[大乘]詳細解釋

  1. 梵文Mahāyāna(摩訶衍那)的意譯。公元一世紀左右逐步形成的佛教派別。在 印度 經歷了中觀學派、瑜伽行派和密教這三個發展時期。北傳 中國 以後,又有所發展。“大乘”強調利他,普度一切眾生,提倡以“六度”為主的“菩薩行”,如發大心者所乘的大車,故名“大乘”。

    《法華經·譬喻品》:“初説三乘引導眾生,然後但以大乘而度脫之。” 唐 張祜 《題畫僧》詩之二:“終年不語看如意,似證禪心入大乘。” 蘇曼殊 《遁跡記》:“大乘,正理也。宜改先執,務從聖旨。”

[大乘]百科解釋

大:含有廣大、崇高、無量之含義;乘:運載、運乘之含義。大乘佛教謂之[諸大菩薩眾 ] 將無量無邊眾生從生、老、病、死的苦難中度化到西方極樂世界,故名“大乘”。 更多→ 大乘

[大乘]英文翻譯

Mahayana doctrine

[大乘]反義詞

[大乘]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