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是什麼意思,填補的解釋,填補的反義詞近義詞,填補的意思,填補的英文翻譯

填補   [tián bǔ]

[填補]基本解釋

補上

[填補]詳細解釋

  1. 猶補償,補上。

    《朱子語類》卷十七:“悠悠度日,一日不做得一日工夫,只見沒長進,如何要填補前面?”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藝一·梅村病中詩》:“ 太倉 吳梅村 偉業 祭酒,辛亥元旦,夢上帝召為 泰山 府君。是歲病革,有絶命詞云:‘忍死偷生廿載餘,而今罪孽怎消除?受恩欠債須填補,縱比鴻毛也不如。’” 巴金 《寒夜》十八:“你把一伙食錢扯了,還是要填補的。”

  2. 補充空缺。

    《元史·選舉志》:“﹝ 至元 ﹞十三年,省議:‘行工部令史與六部令史一體,於應補人內挨次填補。’” 巴金 《砂丁》七:“過了幾天就有人來填補他的缺額。”

  3. 填平修補。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三章:“他們在呼嘯的寒風裡穿著單薄的衣裙,拿著鐵鍬大鎬,填補著炸彈坑。”

[填補]百科解釋

填補,指填充空白。與添補不同,添補是指增加,填補是指填充空白。 更多→ 填補

[填補]英文翻譯

Fill

[填補]近義詞